中國醫尚德街 恐怖租屋經驗之奇葩房東

抱歉誇張使用了記者標題,先聲明,我不確定這裡有沒有發生過事故,但是就這半年多在尚德街1×6號的租屋經驗,對我來說堪比住到凶宅… 房東惡不惡,也留給大家自行評估。這篇文章不是想要公審誰,而是希望分享出去自己的經驗,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,也給我自己一個重新審視檢討的過程。(文內提供合約與相關圖片佐證)

【 前言 】

去年年初我開始搬去跟男友同居,原本男友自己住的大套房,希望在租約到期後一起搬到空間較大的地方,但一直沒有找到喜歡的物件,找到尚德街這間時、租約在即,我們確實決定的有些倉促。

【 尚德街看屋與簽約過程 】

尚德街這間我們是在591找到的,上面寫著屋主自租,當天帶看的陳先生自稱房東,有告知房租費用、押金,屋況尚可,格局符合我們的需求,於是在陳先生說物件很搶手下付了訂金,男友也與原租屋處房東通知確定搬離。

第二次碰面在尚德街處簽約,我們才發現非正規制式合約,裡面有很多自己編列的條款,例如:
■ 家電自然耗損,需由房東與租客各半承擔復原費用。
■ 提前退租至少兩個月前通知,否則扣除押金。
■ 每月需預繳2000水電瓦斯,退租後多退少補,等等。
■ 附帶設備極為詳細「冷氣機*3、洗衣機、熱水器、沙發等」這些都很合理,但後面還有「時鐘、擦窗器、浴廉、抱枕*3」

淨水器、小矮桌未列於上,告知為前租客留下,若不使用可丟棄。(此為重要訊息,後面會提及。)

另外還有部分是當天提出疑問後手動編輯修改,例如:
■ 租客需自行繳納水電瓦斯費(實際為房東繳納)
■ 租客需自行繳納管理費。(實際為房東代繳)
■ 契約期間若有物價波動,甲方得以調漲房租。

以上條款其實不常見,當下有提出一些疑慮,對方表示自己年紀大了、條款都是網路複製的,有些沒有注意修改到,主要希望互相配合簡單就好,家電狀況都良好等等,加上我們前面租屋處已退租,心理壓力之下簽約了。
➜ 這裡確實是我們做錯了,簽了即代表雙方合意,後續很多問題出現都沒有籌碼去溝通。所以在租屋合約有任何疑慮或不平等之下,寧願先找其他應急方式,也絕對不要貿然簽訂!!!

合約內容如圖

如果你剛好要租這間房子、也剛好看到這篇文章,可以接受兩年一約、每月預繳水電瓦斯2000、每次繳三個月、押金三個月等,其他條款建議你付訂金前請他先給你看過這份合約,可以接受再付,不要跟我們一樣,付完訂金退了舊屋,才看到這份合約內容,來不及反悔,這也是我分享出來最主要的考量點。

簽約時溝通搬遷日期,陳先生告知尚德街房子要借朋友住一陣子,屆時水電瓦斯結算會以我們搬遷日起算(這點是重要資訊,後面還會提及。)

【 尚德街住屋期間硬體設備問題 】

■ 洗衣機
我自己為容易過敏體質,搬入後頻繁發生皮膚過敏,看過皮膚科也未改善,初期只以為是季節轉換或租屋處灰塵較多,故未多想。我與男友較常穿深色衣服,故大約2~3週後才湊齊一桶純白衣物要清洗,白色衣物洗下去才發現,每一件都沾滿薄片汙垢,僅黏於衣物上很難清理,有幾件甚至只能報銷,這時才發現自己過敏是因為衣物!我們嘗試更換濾網、購買清潔錠清洗洗衣機,但都沒有改善,甚至嘗試拆下內桶嘗試清洗,才發現所有螺絲皆已腐蝕!(附圖)

我們也不敢再使用洗衣機,那段時間都是花錢去外面自助洗衣,11/3才說出「要等屋主決定」這時我們才知道,原來陳先生非屋主,也無法決定。一邊等候所謂的屋主回應,等到的回應是「之前房客沒有出現過這個問題、洗衣機只是洗不乾淨但堪用不願意更換。」經過我們反覆溝通,最後才願意同意更換,但堅持需比照合約條款「使用耗損更換租客需承擔一半費用」我們認為這是搬進來就有的問題,不應歸咎於我方,也提出我們可全額自費購買洗衣機、退租後帶走,舊的洗衣機請對方先移到其他地方,但對方不接受,多次溝通後最終決定為退租後屋主七折買回,此時為11/7,才同意我們更換洗衣機,耗時近一個月,中間付出皮膚科醫藥費、衣物耗損、自助洗衣費用只能自行吸收,以下為對話截圖證明。

10/9 拍照反饋記錄

10/20 拍照反饋記錄

直至10/29回復「買清潔錠清洗處理」

(白色塗碼為男友,黑色為陳先生) 

11/1嘗試多種方式仍未改善,嘗試拆下內桶,所有螺絲皆已腐蝕反饋。

11/2 陳先生再次告知用清潔錠清洗。

11/3 才說出「要詢問屋主」這時才知道原來陳先生非屋主,且無法做決定。

11/3 回復「屋主認為機器堪用,前租客無出現這個問題。」

請陳先生再次協助溝通。

11/5 我方主動詢問進度,回復為各半承擔費用。

我加入說明後,未給予回復,轉而詢問熱水器問題(後面敘述)

11/6 陳先生再次強調屋主認為先前沒有這個問題,

若七折買回我們退租時必須承擔找專人清洗洗衣機費用。

(搜尋過後清洗洗衣機費用為1500~2000)

說明我們認為由我方多承擔清洗費用不合理,改為要求各半。

11/7 仍為我方主動詢問進度,才說明屋主人在美國,並堅持7折買回,退租前清洗費用各半。

截止此時,已近一個月,購買洗衣機到貨至安裝完成又是兩天後的事情了。

■ 熱水器
搬入尚德街後實際使用發生熱水要等10分鐘才熱、忽冷忽熱,嘗試更換電池無效,10/20反饋後要求我們自行聯繫他指定的水電,來看過後更換水盤,費用1000元(工+料),但後續使用開始嚴重漏水,10/30通知水電約定時間再來看過未出現,同時我們因為洗衣機問題發現對方處理意願不高,主要熱水器漏水可能引起爆炸,加上洗澡是每天的事情,更加緊急,故11月初我們決定不等了,先自費購買熱水器安裝使用(1500元),舊的跟換過的水盤拆下,並通知陳先生我們已經自行購買更換後,陳先生認為這維修的1000元是白花了,要求我們將水盤拿至水電行退回500元,並同意於房租扣除500元費用,以下為對話截圖證明。

10/20 反饋熱水器問題

10/30 反饋水電看過後更換水盤費用1000(工+料),但使用過後發現嚴重漏水。

聯繫水電後未於約定時間到現場,

因漏水問題可能引起爆炸危險、洗澡不便,

有鑑於上述洗衣機問題處理時效冗長,故

我們決定自費購買熱水器,放棄溝通。

 

11/5 陳先生避開洗衣機問題,詢問熱水器處理進度。

告知我們的決定後,表示「1000元白花了?」

陳先生要求我們把水盤拿回去退500元回來。

 

【 尚德街住屋期間前租客騷擾問題 】

搬入尚德街後沒多久,因男友上班時間是下午、會睡到中午,早上經常被郵差的電鈴掛號通知吵醒,為前租客大量的民事訴訟通知,郵箱上也經常被貼上前租客的紅單。甚至有幾次是來尚德街找前租客的討債人,也在樓下遇到過,企圖上來查看找人,極為困擾,口頭反饋陳先生後也只回復前租客聯繫不上無法協助,一直到退租前都還頻繁收到前房客的民事訴訟單,我個人的整體感受很差,有種誨氣感。

【 其餘個人觀感 】

再來說說環境心得吧,廚房格局三角形,空間不大,
餐廳與玄關相近,悶熱,鞋味很難散去,
客廳臥室大面積採光,但只有小部分玻璃窗可推開。
所以太陽曬進來很熱,長年只能拉下窗簾,
臥室對面是其他棟窗戶,容易看進來。

有附加床墊,但中間凹陷無床架,
直接放置地板起身有些吃力,
後續我們自己購買床架放置。

廁所是碎石地板,清潔不易,光腳踩有點刺,
燈光非常昏暗,建議要自行換燈泡

所有的水龍頭、連蓬頭都出現嚴重水垢跟髒污,
還有晾衣桿生鏽腐蝕、浴廉發霉,
電燈有1/3以上燈泡是壞掉的,
這些看屋時我們都有發現,但當下認為是小錢,
chen強調自己年紀大,無法應付這些,
也抱著會長期租下去的想法,
我們也都在初期自費更換過了。

冷氣是非常老舊款式,運轉聲大到不行,
畢竟屋齡近30年沒換過,想承租也看到文章的你,
可以考慮一下處理方式,三台冷氣等於三台未爆彈,
哪天壽終正寢,要自負一半費用幫房東換新冷氣。
微波爐、冰箱等,都一樣。

機械車位是在地下室,沒有電梯,
與化糞池、子母車共存,味道…自己想像,
需要走一小段戶外區下去,下雨要撐傘,
租了9個月,其中出現問題大樓叫修過幾次。
(最後一次是某車位直接故障無法動)

附近生活機能靠近商圈非常方便,
但因元保宮在附近,經常會有夜間活動,
(晚上9點過後還在敲鑼打鼓也是常有的事情)
窗戶並非氣密,關緊聲音會比較小一點,
但相對室內就很不通風,只能取捨很悶或很吵,
加上凌晨三點會有垃圾車來收子母車,
淺眠的話基本上都會醒來。

遇到的住戶都滿親切的,偶爾也會分享物資。

【 提前解約溝通過程 】

經過這些,我們開始考慮放棄押金,提早退租,故把合約重新拿出檢視,才發現,租約金額上面寫的是12000(但陳先生是請我們匯16000 不含管)簽約當下會沒有發現是因為,如同上述說明,合約有諸多非正規條款,陳先生請我們先看,他一邊填寫資訊,故最後沒有注意到金額錯誤。
➜ 這裡也是我們自己疏失。

當下通知陳先生確認合約內容後,回復要求約時間重新簽訂,以上種種問題考量,問過法律諮詢合約問題,律師也認為合約極其不合理且諸多疑點,給出的建議是:需請陳先生出示尚德街屋主同意代為處理證明,以及確認我們的房租屋主是否確實有收到,最遭狀況是尚德街屋主並未同意出租也為收到租金,反而是我們會被告侵佔。

3/15訊息要求先提供證明,拖延至4/10才出示,一張A4空白紙,很陽春的手寫了幾行同意委託內容(再次詢問律師,表示至少我們有索取,之後出事可以拿出來佐證,若有問題則是對方偽造文書問題。)

時間來到四月,剛好男友有個工作機會要到高雄,討論過後決定放棄租金提前退租,並通知對方6/10前搬走尚德街。

5/16 陳先生來到尚德街租房處,巡視所有環境,包括陽台/臥室,並未提及家具等任何問題。

【 交屋過程 】

■ 水電瓦斯費清算
簽約後告知,會把水電瓦斯費結算至9/9,我們從9/10搬入後開始計算,每期帳單是寄給陳先生,簽約當天有請之每期帳單明細拍照給我們確認(因冷氣為老舊型號,擔心電費過高需要適時控制),當下口頭答應,後續追問過兩次,皆未提供,直至交屋當日才提供與台水電申請之多期彙整於單張頁面資料(僅有金額無明細),無法提供每期單獨帳單比對

水費瓦斯金額都很小,故無爭議。電費計算每兩月一期共6筆,但我實際回推後應只有5筆(2021年9~10月、11~12月。2022年1~2月、3~4月、5~6月)提出詢問過後提醒2021年9月前那筆金額不是我們的,當下陳先生初步回復「結算區間會有落差,我們搬進去之前沒人住,費用不會錯」我再次重申「當初我們搬進去已經結算過,且當初他有借給朋友住,不是沒人住」才願意扣除該筆金額。

最後結算水電瓦斯需退一萬出頭,加上購回洗衣機費用約1萬4左右。

■ 床架
因原本床墊無床架直接放置地上,我們自費購買床架使用,只用了幾個月還很新。6/10 當天點交,陳先生詢問為什麼多出這個?說明過後要求當天立刻搬運處理掉,且現場堅持馬上先搬到客廳門口放置。

我們立刻打電話給清潔隊聯繫,接聽客服告知自來水帳單上需支付「清除處理費」且需出示才會處理,若未繳交此費用不收,必須自行找民間公司支付費用處理,請客服協助查詢尚德街後,果然沒有繳交此費用,但尚德街大樓不能暫時堆放大型物品,只能自行開車先載離開後處理!
➜ 這邊學到的教訓是,如果你於租屋處自費大型家具,且確定退租後不帶走要處理掉,請務必確認該租屋處是否有繳納此費用,或者先與房東確認可否接受。

■ 陽台簡易水槽
老舊髒污且堵塞無法使用,佔據曬衣空間,因水槽項目未列於合約上,故我們後續自行清理丟棄。
➜ 這裡是我們的疏忽,主要是因為合約羅列品項太細,故誤會未列於合約上的物品可自行處理。

陳先生詢問水槽,說明過後表示雖無列於合約但恢復原狀就是要有,我們接受,並請於押金中處理,因合約中有一條為「交還房屋時應恢復原狀,或由甲方雇工清潔整修後,費用由保證金扣除」,但陳先生不接受表示:「押金是你們提前退租的罰款,房屋恢復原狀的費用你們就是要額外支付!」也不願意接受我們支付現金賠償,堅持要求立刻恢復水槽,若不恢復則1萬4費用則扣押不予退還。

故當天我們緊急找車搬運床架兩趟至他處先放置、再跑去廚具行購買水槽(1600)至尚德街放置,來回奔波,最後才拿回1萬4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上就是我跟男友這半年多的經驗分享,當然有很多問題是可以避免的,只是我們自己太大意。包括絕對不要簽訂非正規且有疑慮的租屋合約、自來水帳單是否有清除處理費可協助免費處理大型家具、前租客是否會帶來困擾問題等等,也絕對不要因為一時方便或心軟無償配合,也歡迎想要更加了解的人跟我討論分享。

最大的心得可能就是,還是要努力賺錢買房最實際。

最後預祝看到這篇文章,想要租房的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的天使房東~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